科技創新平臺
區域海洋動力學與數值模擬功能實驗室
海洋地質過程與環境功能實驗室

上海快三开奖结果查询今天 www.luwqfs.com.cn 區域海洋動力學與數值模擬功能實驗室依托于自然資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與中國海洋大學共建。實驗室整合了海洋環境科學和數值模擬國家海洋局重點實驗室、自然資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海洋與氣候研究中心、海洋信息技術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數據分析與應用國家海洋局重點實驗室,同時吸納了相關領域國內外優勢研究力量。

實驗室以解決國家可持續發展對海洋環境與防災減災的重大需求為宗旨;以提高海洋環境觀測和監測能力,加深對中國近海及全球大洋若干關鍵區域的海洋現象、動力過程及其規律的認識,發展新型海洋與氣候數值模式,提升海洋環境預報和氣候變化預測能力為核心工作目標。同時為地方政府的數字海洋、減災防災、海洋規劃等提供科技支撐。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區域海洋動力學、海洋多運動形態相互作用、海洋與氣候數值模式體系、海洋觀測與數字海洋技術和自適應數據分析方法及應用。

數值模擬是認識、預測海洋和氣候的兩大核心手段之一,在海洋與氣候研究與預測中發揮關鍵作用。本實驗室是國內唯一以海洋模式發展為核心的實驗室,自主提出了海洋數值模式動力系統的發展思路,突破了海洋多運動形態耦合、高效并行、數據同化等關鍵技術,引領了海洋數值模式的發展。

衷心歡迎有志于區域海洋動力學和數值模擬研究的專家學者加入,與國內外同行開展合作交流,共同推動海洋科學發展,提高人類對海洋與氣候系統的預報預測能力。

實驗室中文名稱:海洋地質過程與環境功能實驗室

實驗室英文名稱:Laboratory for Marine Geology, Qingdao National Laboratory for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海洋地質過程與環境功能實驗室依托自然資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由自然資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中國海洋大學、青島海洋地質研究所和國家深?;毓芾碇行墓步ǘ?。實驗室主體是在現有的海洋沉積與環境地質國家海洋局重點實驗室、中國科學院海洋所海洋地質與環境重點實驗室、中國海洋大學海底科學與探測技術重點實驗室、青島海洋地質所海洋地質和油氣資源重點實驗室及國家深?;毓芾碇行牡幕≈險隙?,同時吸納了該領域國內優勢研究力量參與。

海洋環境科學與數值模擬重點實驗室
海洋地質與成礦作用重點實驗室
海洋生態環境科學與技術重點實驗室

海洋環境科學與數值模擬重點實驗室

Key Laboratory of Marine Science and Numerical Modeling, MNR

主任:喬方利

定位:實驗室面向海洋減災防災、海洋安全環境保障以及海洋可持續發展等國家重大需求,以建立國際引領的海洋數值模式體系為核心,不斷增進對中國近海及極地和大洋重要海洋動力過程及其規律的認識、提高海洋環境與氣候系統的模擬與預測預報保障能力,為海洋與氣候減災防災、海洋可持續發展及“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提供核心科技支撐。

重點研究方向:(1)海洋動力學;(2)海洋動力系統數值模式體系;(3)自適應數據分析方法與應用;(4)海洋科技支撐與工程應用平臺。

海洋地質與成礦作用重點實驗室

Key Laboratory  of Marine Geology  and Metallogeny, MNR

主任:石學法

定位:實驗室以國家對海洋地質的重大需求和海洋地球科學的重大學科前沿為導向,研究海底發生的各種尺度的地質作用過程和環境演變特征及機制,揭示海底礦產資源的形成機理、分布規律并進行評價,闡明海岸帶工程地質與災害地質狀況,發展海底高新探測技術,將實驗室建成國際先進、能夠代表國家水平、具有明顯優勢和特色的海洋地質學研究平臺,為實現國家重大的海洋戰略需求提供科技支撐,為完成自然資源部的職能提供服務,為推動海洋地質學以及地球系統的發展做出貢獻。

重點研究方向:(1)海岸帶陸海作用與地質災害;(2)海洋沉積與全球變化;(3)海洋地球物理與巖石圈動力學;(4)海底成礦作用與礦產資源評價;(5)海底探測技術。

海洋生態環境科學與技術重點實驗室

Key Laboratory of Marine Eco-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MNR

主任:王宗靈

定位:實驗室聚焦國家對海洋生態環境管理、?;び肷薷吹鬧卮笮棖?,以海洋生態系統健康與生態安全及生物資源?;だ彌械鬧卮罌萍嘉侍馕R?,重點研究海洋生源物質循環及其資源環境效應、海洋生物多樣性與功能、海洋生態系統關鍵生物生產過程與機理;發展海洋生態環境管理、?;び胄薷醇吧趾Ψ攬丶際?;研發海洋生物資源?;び肜眉際?。發揮多學科交叉融合優勢,打造國內一流、具有重要國際影響力的海洋生態環境領域科研平臺和創新團隊,為國家海洋自然資源管理提供技術支撐。

重點研究方向:(1)海洋生源物質循環及其資源環境效應;(2)海洋生物多樣性與生態安全;(3)海洋特殊環境生物資源發掘及生物制品研發;(4)海洋生態?;び胄薷醇際?。

海洋遙測技術創新中心

Ocean Telemetry Technology Innovation Center,MNR

主任:張杰

定位:海洋遙測技術研發、科技成果轉化、裝備研制與產業化的創新平臺。依靠自主創新技術研發海洋預警監測設備、應用系統和工程化產品,提升海洋監測裝備的整體技術水平與業務應用能力;聯合航天優勢技術團隊,軍地雙方應用部門,構建產學研用全鏈條的創新團隊,深度融入國家-海洋強國戰略中。

重點研究方向:(1)海洋微波遙感技術,(2)多維度光學海洋探測技術,(3)地波雷達技術,(4)海洋無人平臺觀測技術,(5)天空地協同組網技術,(6)海洋智能感知與信息服務。

渤海海峽生態通道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

Observation and Research Station of Bohai Eco-Corridor, MNR

站長:王宗靈

定位:聚焦渤海生態系統功能與生態安全的重大科技問題,圍繞渤海水循環與水交換、物質遷移、生物多樣性與重要生態功能區維持等動態過程,在渤海海峽與渤海關鍵區域開展長期系統的現場觀測和科學研究,為渤海生物多樣性?;?、重要生態功能恢復、生態災害防控以及應對氣候變化等提供基礎數據資料與科技支撐,同時成為我國海洋科學研究的重要人才培養基地,滿足國家渤海戰略的實施和生態文明建設需求。

重點研究方向:(1)渤海水循環與物質交換及其資源環境效應;(2)渤海生物多樣性與重要生態功能區維持機制與?;ぜ際?。